媒體報導

蘋果日報與非凡新聞-98年3月

今天上蘋果日報了,全版,好大一張。
想到採訪的那天,非常的辛苦呀!

投幣自助洗車,每個步驟10元,真的很便宜。
但老闆若以為,顧客都貪便宜,那就真正「註死」。
兩個6年級生:江智偉、阿芒,看準客人,是為親手照顧愛車而來,開設洗車場,維持10元低價,服務卻走高檔:水槍超廣角,泡沫超細緻,滑輪管線,不會把人絆倒;還有書報、遊戲區,讓隨行的太座、小孩不無聊。
客人從此,不必站在垃圾堆上洗車,發現10元消費,也能獲得尊重,就以源源不絕的10元回饋,讓老闆賺到飽。
採訪╱蔡佳玲 攝影╱林林

投幣自助洗車,已存在市面10多年,洗法是:投一枚10元硬幣,啟動噴水槍,把車身、輪圈的沙土沖掉;再投10元,讓噴槍泡沫覆蓋全車,然後抹淨、擦乾,洗到好只需40~60元,比坊間人工美容的半價還便宜。 
但也因它存在已久,「所有人都在遷就那套設備、環境;好比車友消費力已大幅提高,吃得起牛排,市面卻只賣陽春麵!」車太炫兩位老闆:江智偉和阿芒,異口同聲說。 

服務 改革舊時代
他們因迷戀法系車雪鐵龍,結成車友;也因喜歡自己洗車、照顧車,發現這個市場,其實是座蒙塵的金礦。
江智偉,69年次,師大家政系畢業,原本在台中開補習班,因「學生素質愈來愈差,考不好,家長不怪學校、也不怪自己督導不周,只會罵補習班老師」,決定轉業,把自己在台中培養的洗車樂趣,和車友分享。
他在高鐵竹北站附近重劃區,找地蓋鐵皮屋,別家車格頂多3.5米長,他規劃4.5米,「雙門全開,不會卡到隔壁車,洗好的車也不會被隔壁濺溼。」他說。
「水槍是超廣角,噴射力道夠、時間長,不會洗到一半沒水,得再投10元。」
他以滿足自己的需要來設計,人就住洗車場樓上,客人不懂程序、或機器吃了錢卻不動,他隨傳隨到,不像傳統投幣洗車,老闆只有收錢時才出現。
竹北店一開就賺,尤其竹科,很多人周間休假,約不到朋友,就來洗車,回去上網放送,一傳十、十傳百,導致全場21格,經常客滿,讓車友阿芒,看得心癢癢。 

選點 跟著房價走
65年次的阿芒,年輕時瘋狂改車,加上創業失敗,負債百萬。現今非常渴望錢,更渴望開1間和「車」有關的店,於是和江智偉談好,把竹北經驗,拿到台北複製。
他們歸納來客素質,發現:喜歡自己洗車的,多為福斯、馬自達、標緻等車主,車單價在60~90萬元間;100萬以上的Lexus、雙B車主,則會偷偷觀察,合意才變常客,反倒是市佔率最高的Toyota,很少來洗。
「所以,洗車場不應開在車流量大的地段,而應開在目標客層出沒的地段。」阿芒認為,房價和車價息息相關,找點鎖定每坪20萬元以上、住戶多的社區,跑遍三重、新莊、板橋、北市,卻非常沮喪。
因為大台北,寸土寸金,建築法規嚴密;而洗車場若格數不夠,根本賺不了錢。剛好,他很熟的1家雪鐵龍保養廠要搬家,腦筋飛快的他,想到「異業結盟。」
保養廠最後落腳萬芳社區,老鐵皮屋依法免拆,阿芒分租外場,規劃10格,和保養廠老闆「天王」,分白天、晚上時段,輪流幫客人解決問題。 

巡場 客人不落單
「和客人混熟,他們車出問題,會給我修,業績比以前好。」天王說。「景氣差,去年北縣市同業倒了數十家,我卻能穩定生存。」
車太炫還陳列老闆精選的美容產品,像龜牌蠟、美克拉,以及自有品牌,「不像大賣場,好品牌莫名奇妙被淹沒」。還附設兒童遊戲間、電腦,「使用率其實不高,因隨行的太座、小孩,都把洗車當樂趣;但被部落客拍到、貼上網,就顯得我們很用心。」阿芒笑稱。
台北店,受限於1年降雨150天、格數少,目前營業額不及竹北一半,但「除了租金、人事,我們只有攤提成本,沒營運成本,因水電、泡沫、及高壓的原料:空氣,都是有人使用,才有消耗。」阿芒看好洗車場,能幫自己翻盤。
這門生意,也幫江智偉找到前途,幫天王另闢財源。而洗車、修車,結盟雙贏,更讓結冰好幾季的車市,嗅到一點春暖花開的生機。 

就是愛洗車 排行榜
冠軍:福特 Focus
亞軍:馬自達3
季軍:Honda(本田)Civic 8
其他常見車種:福斯、奧迪、標緻、雪鐵龍、賓士
資料來源:車太炫 

市場風向球
顧客喜愛度:★★★★
市場飽和度:★★
入行難易度:★★
總評語:和汽車保養廠、歇業中的工廠,異業結盟,老闆克服場租高、取得不易的困難,對方也不無小補,是不景氣中的創意賺錢術。 

阿芒小檔案
年齡:1976年生,33歲
學歷:東南工專環境工程系畢業
經歷:
20歲:電腦教室老師,光華商場維修工程師,台灣佳能業務部主任,竹炭行銷,科技業務
32歲:加入車太炫 

江智偉小檔案
年齡:1980年生,29歲
學歷:師大家政教育系畢業
經歷:
24歲退伍後:台中文理補習班老闆
27歲:轉進洗車業,車太炫投幣自助洗車廣場老闆 

創業成本
總投資:200萬元
整地、搭建鐵皮屋:40萬元
內部裝潢、招牌、燈光:40萬元
周轉金:20萬元
硬體設備:100萬元 

顧客心聲
不傷烤漆 場地乾淨

我的車,以前都司機開去洗,最近景氣差,我比較閒,就自己來洗。這裡泡沫多又細,水槍噴射面積廣,噴槍都有套塑膠軟管,萬一碰到車身,不會傷害烤漆;場地乾淨,不會像有些家,滿地垃圾。建議車格之間,加裝隔簾,不然有時隔壁車的水,會被風吹到我剛洗好的車上。 

泡沫柔細 空間夠大
我喜歡自己洗車,因為車子自己顧,能選自己信任的產品,比較放心,也當做是運動。在家拿水桶洗,很不方便,像我住的地方,還規定洗完要把地板刷乾淨;但這裡格子大,水槍時間長,泡沫供給量多、又細緻,老闆風趣熱心。建議遮雨棚可以再大一點。

今日達人 
可指導 美容打蠟

很多愛車者,車根本不給別人洗,也有人覺得費用太貴,因大美容1次4000元,一年美個2~3次幾乎等同花錢烤漆,所以自助洗車有其市場,但車格要多。老闆經營很OK,可有更多衍生性做法,鞏固客源,像針對18~25歲,瘋狂迷戀機車,或其他車系族群,開課教大家怎麼洗車、上蠟、美容。

機車單車也能洗
「這裡除了洗汽車、機車、單車,家具也可以拿來洗,只要塞得進車格。」車太炫老闆阿芒說,現場常可見整隻車隊相約來洗車,「放眼望去,10幾台車都長得一模一樣!」

與地主結盟拼經濟
他和江智偉,客層鎖定明確:不是貪圖10元便宜,而是喜歡自己照顧車,連要買哪家車廠的車,都仔細研究過,「車子不只是代步工具,而是代表他,他和車子是一體。」阿芒分析。
之後就好辦事:像場內販售的美容用品,必針對這族群,精選最高檔;這族群嚴重倚賴網路,提供資訊,阿芒就在自己經營的(雪鐵龍)C2論壇,教人自助洗車怎麼洗、輪圈髒了怎麼辦,順便介紹車太炫,「文章寫得像一般部落客,圖文並茂。」
近來,北縣一些工廠因景氣差倒閉,廠房空著、租不掉,來和他們談結盟:對方出場地,車太炫出設備,希望藉此互省開銷,一起賺錢。 

謝謝蘋果日報記者蔡佳玲的報導。
網路版新聞位址http://goo.gl/UkHavR
今天下午還有非凡新聞台的報導唷!